2019 嘉溪夏山木工營:早安凳

傳承木工文化 推廣家具藝術

體會創作美感 豐富生活技能

I can teach anyone to be a good woodworker, but a person can’t be a fine woodworker without a good heart.

– Sam Maloof –

懷德居讓大家久等了!

以往暑假,懷德居都應民間友好組織之請,協辦木工夏令營活動,累積了可觀經驗。近年來有意學習木作者眾,但僅有少數能即時入學,在在都使得創辦人深以為憾,為了紓解大家排隊等候壓力,為了讓大家及早感受木作樂趣,懷德居積極呼應眾多友朋期待,特別利用暑假空檔舉辦「嘉溪夏山木工營」活動,以稍解大家排隊久候之悶,雖然開辦性質純體驗,卻也真誠回應木工朋友的期盼。

這是懷德居應非營利組織之請,專門設定的習作題目。若是全無木工基礎者,需要在懷德居學習 80 小時以上,才有能力自行實作完成一件作品。為此我們設計這款「早安凳」,讓無經驗者亦能體驗木作之樂。

一對夫妻好心讓我搭便車,我們都要上山,木工初體驗。與其說是學木工,更像是拍去城市裡的灰塵,拜訪山林。

我喜歡教室裡大大的工作桌,桌面上的工具、老師準備好的木料,預告著即將誕生的小木器。教室外傳來的蟬鳴鳥叫是天然配樂。「來,看這邊!喀擦!」對面的桌友是高中物理老師,感謝他做木工之餘還幫我拍了好多做木工的「英姿」,下課前,來自不同年齡層、背景的大家圍成一圈交流做木工的心得,拿著自己的作品,不完美卻閃著樸拙的光,好像有什麼種子在心中萌芽了。

英國的夏山,有人說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學校;嘉溪則是懷德居所在地,舊時地名嘉溪雅坑的省稱。去年夏天我們在山上做木工,一日學校,一件溫暖的木器,一群新朋友,一次樸實的呼吸。這裡是由豬圈改造而成的木工教室,沒有冷氣,但有流動的風。風帶走塵土漫漫,留下果實累累。一天的勞動交換一件精緻的作品,或許因為是親手做,看來特別順眼,像是自己的孩子。

教室對面住家的男孩,提著一袋剛採收的地瓜,走向旁邊的園圃。嘉溪的土壤孕育著好吃的地瓜,還有一群幸福的木工人。教室的一角,老師又泡了一壺茶,學員的聊天聲傳出了教室,往山谷的方向。這是一次起點,微小卻深刻的起點。邀請你來做一件木器,把森林的空氣帶回來,把木工夢帶回來,讓城市人都妒忌。

文:王學寧

自由發揮屬於自己的手作刻紋—早安凳

台語的「早頓」,一句台式問候,親切的在地人情味,拉近彼此的距離其實可以很簡單。一個凳面、三支腳的造型來自早期家庭常見圓型飯椅,象徵家人團圓美滿。

凳面的弧度提供臀部完整的撐托舒適感,中間的小孔增加拿取的便利性,簡潔的造型,方便收納。樸實的木質紋理,不論出現在家中哪個角落都能輕易融入,伴隨世代的傳承,與記憶的陪伴。簡單的造型就是如此不簡單。

今年仲夏到嘉溪夏山木工營體驗一日木作樂趣;放飛自我與芬多精為伴,搭配炎炎夏日蟲鳴鳥叫的自然韻律,透過雙手的溫度揮汗形塑出高低起伏的細膩觸感,感受一趟療癒的木工旅程,並創作專屬無二的早安凳。凳面由你著手設計雕琢,一刀一刀刻劃過木質的紋理,每條痕跡都記錄屬於自己的木作記憶,更是承載著聲聲「早安」的祝福。

設計:趙南開、郭家宏

材質:櫻桃木

尺寸:Ø30 x H51 公分

主辦:懷德居文化基金會

地點:懷德居木工實驗學校(新北市林口區嘉寶里二鄰 5 號)

時間:

  • 第一梯次 2019 / 07 / 21(已額滿)
  • 第二梯次 2019 / 08 / 11(已額滿)


時間:09:00~17:00 

人數:22 人 / 梯次

對象:16 歲以上

費用:3,500 元 (含材料、午餐等)

活動流程

08:30 ~ 09:00 報到:詳路線導覽圖

09:00 ~ 10:00 製作說明講解、示範

10:00 ~ 12:00 凳面鑽榫孔、凳面手感刻紋

12:00 ~ 13:00 午餐交流、休息時間

13:00 ~ 13:30 木工私塾懷德居 精彩影片用心賞

13:30 ~ 15:00 凳腳砂磨、凳面手感刻紋

15:00 ~ 15:30 膠合組裝

15:30 ~ 16:00 整體細砂,塗裝作品說明講解與示範

16:00 ~ 16:30 場地清掃,收拾物件

16:30 ~ 17:00 成果發表心得分享

17:00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平安返家